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轻工包装机械实验的数字孪生虚拟仿真与模拟平台
发布部门: 机械装备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9-22  浏览次数: 10

实验项目名称:

轻工包装机械实验的数字孪生虚拟仿真与模拟平台

项目介绍:

目前实验室设备操作台套数较少,多偏重于演示实验,学生实际操作参与度较低,不能很好满足工程认证专业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开发本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后,通过每个学生的人机交互,各自可以进行对实验设备的操控和调整,使学生浸入到实际设备的运行过程中,能够显著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实验效果。

该在线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平台主要是建立典型包装设备或生产线的数字孪生虚拟样机,并在此虚拟样机平台上开展包装过程的在线模拟,使学生在线上开展实验,真实的再现实验过程。通过在线的仿真与模拟,对包装的动作原理和运动机理进行线上分析和评价,能使学生更好的对实验的整个运动、原理等知识进行学习和复习,通过不断的强化学习,提高对包装过程的理解,进而促进学生对轻工机械的整体认识和掌握。

项目目的:

该数字孪生虚拟仿真与模拟平台在线实验主要是为了加深学生们对包装工艺的理解和掌握,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包装工程应用型人才。

另外,围绕食品、农产品包装领域国际前沿,立足我国食品包装工业的发展需求,开展食品包装技术与包装安全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以及公益性技术研究。

该仿真实验平台由下面几个系统组成:1.小圆体瓶子的不干胶标签粘贴仿真实验;2.液体物料灌装实验;3.典型物料装箱转运一体化系统包装仿真实验。建成后,能够在包装新技术与机理、包装安全检测与评估及包装工艺优化等方面开展虚拟仿真研究。


面向理论课程:



包装设计及设计,自动机原理


面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虚拟现实软件平台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线下实验需要的实验材料为:不干胶打印纸、小圆瓶(小圆体瓶子的不干胶标签粘贴实验所需要的实验材料);普通啤酒瓶(液体物料灌装实验所需要的实验材料);纸箱,小包装袋物料,透明胶带等(典型物料装箱转运一体化系统包装实验所需要的实验材料)。

如果该数字孪生虚拟仿真与模拟平台项目实施后,部分线下实验可能在线上进行,或者线上实验和线下实验同时开展,线上实验作为线下实验的有益补充,这能够促进实验效果,同时也减少了实验材料,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