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机械装备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中心”)是郑州轻工业学院校院两级管理和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所依托的机电工程实验中心由1979年成立的“机电系基础实验室”发展而来,1984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系基础实验室”;1997年系部更名为“机电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结构调整为依托各专业设置的格局;2004年进行了实验室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将原来分散的教研室所属实验室集中管理,联合机械工程学科平台成立了“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形成了教学与科研同生共融的有效机制与平台支撑;经近30年的专业和学科持续建设,逐步形成了支撑大机械类相关专业与学科发展的实验条件与组织体系,2008年起省级立项建设“机电工程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2年顺利通过建成验收;2016年,通过资源优化与整合,面向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了“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2016年,该中心校内立项建设。

中心承担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任务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中心依托郑州轻工业学院机械工程学科于2008年以来连续获批为省级一级重点学科,2010年在学校博士单位省级立项的背景下获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立项;中心依托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工程硕士授权点(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和工业工程)以及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试仪器与技术等5个本科专业开展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支撑体系。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中心建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拥有“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4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

中心依托校内外实践平台与培养基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共建,拓展了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模式。2008年以来,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共建了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3年,校企联合建设的“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大学生创新培养基地”获批为省级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2014年,结合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内涵与前沿,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建立了“制造业信息化与制造执行系统”联合实验室。

中心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岗教师49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44人,兼职教师5人,教授12人,博士学位35人;拥有虚拟现实、虚拟仪器、三维设计、智能机器人、数字化制造等主要虚拟仿真实验室21个,面积4200平方米,拥有实验设备近6120万元。

中心构架


三层递阶的实践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致力于以“创新模式,重构体系,筑建平台,逐级提升”为主线的一系列实践实验教学改革,主持并承担省级教改教研项目19项,校级教改教研项目46项,校级实验技术项目17项,指导本科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项目74项。2008年以来,重新构建了“基础、专业、创新”三层递阶的实践实验教学体系,研发了支撑机械类系列课程教学及实践实验教学的多层次实时互动教学网络平台。2013年以来,根据“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进一步整合了物理空间的实验教学与虚拟空间的仿真实验教学,筑建了以“真实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融合”、“现场实习实训与虚拟仿真实验融合”为主要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施了106个实验教学项目、独立开设的综合性实验课程项目、实践教学环节项目以及开放创新实验项目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为“课程实验、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大学生创新训练”的实验教学过程提供了有力支撑,所开设的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虚拟实验覆盖了本校工科学院的21个专业,起到了辐射共享和带动作用。

中心秉持“教学与科研结合、专业与学科相长”的发展思路,坚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教学素材,坚持以学科建设成果推动实践教学方向和实践教学模式的持续改进与优化,通过引入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的实践教学手段,形成了“设计基础-现代制造-检测控制-数字化车间”为主线的多层次、递进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了机构设计虚拟仿真、装配性能虚拟仿真、车间布局虚拟仿真、数控加工虚拟仿真等实验平台和多学科产品建模、虚拟仪器、车辆性能模型、力学性能分析等实训系统以及局域网支撑平台,实现了“虚拟-半虚拟半实物-实物”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功能,形成了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特色。

中心于2016年校级立项建设,所依托学科在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建设了1 支省级教学团队、4 支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38项;出版专著、教材42部;发表学术论文1297篇。在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领域内,初步形成了专业和学科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