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我校学生喜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9-05  浏览次数: 111

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于825-30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李浩博士和计算机学院徐盛博士联合指导的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刘根、李奇峰和江乐研发的人机操作高级安全验证系统获得工业软件研发赛项特等奖,是河南省高校唯一的特等奖,可喜可贺!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2006年创办,是国内历史较久、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自动化、智能领域工程竞赛。2017年全国总决赛分9个赛项,吸引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140多所院校1300多位指导教师和学生参赛。全国共有2800余支队伍参加了初赛,初赛共选拔了341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同时,金砖五国派出30多位选手和代表到总决赛现场参与了体验赛。总决赛特等奖数占决赛参赛队总数的10%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为学生智能制造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保障。基于该实验室的设备远程管控平台,机电学院李浩博士和计算机学院徐盛博士带领硕士生刘根、李奇峰,本科生江乐,经过4个多月的技术研发,攻克了设备远程控制过程中关键参数修改的安全验证难题。该系统基于OPC技术实现了对真实设备的监控,在对设备参数修改过程中,集成了操作者白名单、手机密码转换、存储加密和传输加密等技术,形成了创新显著、面向云制造的人机操作高级安全验证系统,为云制造服务平台中产品运维服务的实现提供了安全保障机制与方法,该项目获得了现场评委专家的高度评价。本次获奖项目是机械工程、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高端科研平台与学生创新实践的一次完美结合,是我校多个学科、部门协同创新的结果,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实践教育成效,为激励学生广泛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获奖团队赛前加紧调试软硬件设备

获奖团队


赛前加紧调试软硬件设备
获奖现场特等奖证书

获奖现场


特等奖证书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