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识读和检修M7130磨床电气控制线路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277

实验项目名称:

识读和检修M7130磨床电气控制线路虚拟仿真实验

项目介绍:

课程性质及背景:电磨床是用磨具和磨料(如砂轮、砂带、油石、研磨剂等)对工件的表面进行磨削加工的一种机床,它可以加工各种表面,如平面、内外圆柱面、圆锥面和螺旋面等。通过磨削加工,使工件的形状及表面的精度、光洁度达到预期的要求;同时,它还可以进行切断加工。根据用途和采用的工艺方法不同,磨床可以分为平面磨床、外圆磨床、内圆磨床、工具磨床和各种专用磨床(如螺纹磨床、齿轮磨床、球面磨床、导轨磨床等),其中以平面磨床使用最多。平面磨床又分为卧轴和立轴、矩台和圆台四种类型,本课程为使机电传动工程专业学习M7130型卧轴矩台平面磨床为例介绍磨床的电气控制电路。

课程特点及必要性:1、可重复性强,零件拆装顺序等操作可模拟真实实验场景;2、整合虚拟现实技术与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性强,可提升动手能力。

项目目的:

1、通过虚拟实验使学生对电路中元器件安放的位置、动作顺序、安全保护措施等形成比较清晰的认识,当电路遇到故障时,迅速准确检测出的故障点并能够及时修复。

2、通过训练,掌握卧式车床电气控制线路的维修与检测的操作技能;

3、掌握电工基本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基本的安全用电操作技能。

面向理论课程:

机械装备设计、控制工程、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面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热能、建环、化工、食工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M7130型卧轴矩台平,虚拟现实软件平台,万用电表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实验内容或任务:

在虚拟实验之前学生做好M7130型卧轴矩台平功能的预习工作,熟悉车床功能实现时电机必须完成动作的顺序,为虚拟实验和后续的真实实验做好准备。实验中展示常用交流电动机、直流电动机、伺服电动机、继电器、接触器、熔断器等外形及名称,能够识读和检修典型车床基本电路,并使用万用表测量和检查。整个虚拟实验完成后学生对于低压电器的动作过程、电路故障处理等能很好的掌握,对于万用表和其他工具的使用有比较完整的认识,强化了电机、电器、电路、自动化运行的知识,使学生具有典型机电产品和机构的自动化设计的思想和工程实践的意识。

实验效果:

图1 识读和检修M7130磨床电气控制线路虚拟仿真实验截图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