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经济型电动乘用车车架结构有限元分析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629

实验项目名称:

经济型电动乘用车车架结构有限元分析

项目介绍:

课程性质及背景:

本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其它工科专业学习CAE和有限元分析的课程,其目的是使本专业学生通过有限元分析软件分析车架结构可靠性,熟悉有限元分析流程。

实验课程特点及必要性:

1、与实体电动车车架模型相结合,模拟车架弯曲,扭转,弯扭工况下的受力;

2、研究各工况下车架关键部件的应力分布特点,确定车架的薄弱部位,提出改进优化方案。

项目目的:

以纯电动车架结构强度问题为例,掌握有限元软件Hyperworks与ABAQUS结合的方法分析整架强度问题的方法。

通过分析纯电动乘用车车架整架强度,研究各工况下电动车架关键部件的应力分布特点,对车架提出改进优化方案。

面向理论课程:

有限元分析

面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计算机网络教室,学校校园网,Hyperworks, ABAQUS、Catia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实验内容或任务:

以纯电动车车架为例,说明有限元分析的过程:

1、在catia三维软件中完成车架结构的装配以及简化。

2、在hypermesh中对车架进行划分网格。包括抽取中面,几何清理,网格划分,网格质量检查  。

3、设置材料属性,截面属性。

4、创建刚性连接。

5、创建分析步,创建边界条件,施加载荷。

6、导出inp文件,导入Abaqus软件中。检查有限元模型,并提交运算,研究分析结果。

实验效果:


1、在Catia软件中完成车架装配,并对其不必要的特征进简化处理。

2、导入hypermesh,抽取中面,几何清理,划分网格。



3、设置材料属性,截面属性。

图3 建立材料属性



图4 建立截面属性


4、创建1d单元刚性连接。


图5 创建刚性连接

5、创建分析步,边界条件,施加载荷。

图6 添加约束


6、导入Abaqus软件,提交分析作业,分析车架应力分布云图和位移分布云图,对车架提出优化方案。

图1 弯曲工况下车架应力分布云图

备注

要求学生有操作Hyperworks,Abaqus软件的能力。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