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光电传感器在转速检测中的应用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660



实验项目名称:

光电传感器在转速检测中的应用虚拟仿真实验

项目介绍:

课程性质及背景:光电式转速传感器有反射型和透射型二种,本实验装置是透射型的(光电断续器也称光耦),传感器端部二内侧分别装有发光管和光电管,发光管发出的光源透过转盘上通孔后由光电管接收转换成电信号,由于转盘上有均匀间隔的6个孔,转动时将获得与转速有关的脉冲数,脉冲经处理由频率表显示f,即可得到转速n=10f。

课程特点及必要性:1、可重复性强,零件拆装顺序等操作可模拟真实实验场景;2、整合虚拟现实技术与网络教学平台,可操作性强,可提升动手能力。

项目目的:

1、掌握利用光电传感器进行非接触式转速测量的方法;

2、掌握测量和显示电路的设计方法;

3、了解光电式传感器以及示波器的使用方法。

面向理论课程:

测试技术

面向专业:

测控、机械、食品、化工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电直流稳压电源,示波器,电压表,频率\转速表,转动源、光电转速传感器—光电断续器,虚拟现实软件平台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实验内容或任务:

通过计算可知标准差较小,仪器准确率较高。由仪器和示波器所测的两种频率,其中示波器所显示的为标准值。根据上面实验观察到的波形,由于孔所占比例小,所以方波的高电平比低电平要宽。光电式传感器测转速方法简单,易于实现。

步骤:

(1)按图1所示接线,并且接上示波器,将直流稳压电源调到10V档。

图1 光电传感器测速实验接线示意图

(2)检查接线无误后,合上主机箱电源开关,调节电机控制旋钮,F/V表以及示波器就会显示相应的频率f,计算转速为n=10f。实验完毕,关闭主、副电源。

实验效果:

图2 电阻应变片在电子称中应用虚拟仿真实验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