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轴系部件组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208

实验项目名称:

轴系部件组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项目介绍:

课程性质及背景:本课程为使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学生能深刻理解轴用于支承传动件并传递运动和转矩,轴承用于支承轴,机座用于支承轴承,辅助零件起联接、定位、调整和密封等作用,同时掌握虚拟现实装配的核心功能。 

课程特点及必要性:1、可重复性强,零件拆装顺序等操作可模拟真实实验场景;2、整合虚拟现实技术与网络教学平台,打破时间、地域限制。

项目目的:

1、熟悉并掌握轴、轴上零件的结构形状及功用、工艺要求和装配关系;

2、熟悉并掌握轴及轴上零件的定位与固定方法,为轴系结构设计提供感性认识;

3、了解轴承的类型、布置、安装及调整方法,以及润滑和密封方式;

4、掌握轴承组合设计的基本方法,综合创新轴系结构设计方案。

面向理论课程:

CAD/CAM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构设计

面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热能、建环、化工、食工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轴承,位置跟踪装置,虚拟现实软件平台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实验内容或任务:

1、将已建立的三维实体模型转换成OSG文件;

2、创建虚拟现实场景,调用OSG文件;

3、通用程序中修改拆装规则(比如某螺栓不拆,箱盖拿不下来;轴系不拆,齿轮拆不出来等规则),实现虚拟装拆。

项目功能:

1、针对给定条件下学生设计轴系部件,在网络环境下实现多种轴系部件的拆卸、装配、主要尺寸测量;

2、观察零部件结构、装配关系,对零部件拆装步骤智能提醒;

3、点击【实验测试】按钮,对实验仿真效果进行考核,自动评定成绩。

实验效果:

图1 齿轮、蜗杆轴系拆卸与装配界面

图2 轴系零件测量界面

图3 实验考核与评定成绩界面

项目效果:

通过轴系设计、装拆、测量过程,掌握轴系结构特点、应用场合、零部件结构和装配关系,达到“轴系部件实验”预习、虚实结合,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轴系部件设计知识点的作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