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带传动综合测试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629

实验项目名称:

带传动综合测试虚拟仿真实验

项目介绍:

课程性质及背景:本课程为使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学生能深刻理解检查实验台,使各机件处于完好状态;将传动带装在主动带轮和从动带轮上;加上砝码1,使产生所需初拉力F0;将电机调速旋钮逆时针方向转到底,同时掌握虚拟现实装配的核心功能。 

课程特点及必要性:1、可重复性强,零件拆装顺序等操作可模拟真实实验场景;2、整合虚拟现实技术与网络教学平台,打破时间、地域限制。

项目目的:

1、了解带传动实验台结构及工作原理

2、观察带传动中的弹性滑动和打滑现象

3、掌握改变初拉力对带传动能力的影响

4、绘制带传动滑动曲线和效率曲线

面向理论课程:

CAD/CAM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原理

面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热能、建环、化工、食工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主从动带轮,位置跟踪装置,虚拟现实软件平台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实验内容或任务:

1、将已建立的三维实体模型转换成OSG文件;

2、创建虚拟现实场景,调用OSG文件;

3、通用程序中修改拆装规则(比如某螺栓不拆,箱盖拿不下来;轴系不拆,齿轮拆不出来等规则),实现虚拟装拆。

项目功能:

项目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对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必修实验项目“带传动实验”进行预习、模拟操作及考核,实现实验项目的虚实结合。仪器操作部分依照实际仪器操作面板,包括按键、旋钮等在电脑上进行实验模拟操作。

具体功能包括:V带、平带、多楔带及同步带的效率测试平台;噪声测试平台;温度测试平台以及带传动实验考核平台。


验效果:

图1 带传动综合测试虚拟仿真实验

项目效果:

实验操作完全模拟实际带传动实验台操作步骤,实验现象通过视觉、听觉使学生如同亲临其境。虚拟实验台结构、操作面板上按钮等位置与实际设备完全一致。

学生可对虚拟的带传动实验仪器进行操作(数据采集),通过虚拟实验实现虚实结合,对现场实验进行拓展与补充,能够使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和系统。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