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机构认知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404

实验项目名称:

机构认知虚拟仿真实验

项目介绍:

课程性质及背景:本课程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主干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创新性较强的课程。通过介绍常见机构工作原理,使学生了解连杆机构、凸轮机构、齿轮机构、槽轮机构等常见机构运动和动力特性,掌握常见机构运动形式转变、工作特性分析和具备机构设计和创新的能力。

实验课程特点及必要性:机构认知实验教学是本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机械创新思维的重要实践环节;利用机构认知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感性理解常见机构运动形式转变及机构传动工作特性,提高学生机构的创新能力。

项目目的:

1)掌握多种齿轮机构、蜗轮蜗杆机构、轮系等机构的传动特点;

2)掌握轴承等轴系零件在机构传动中的作用;

3)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运用所学机构进行创新设计。

面向理论课程:

机械原理

面向专业:

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热能、建环、化工、食工

仪器硬件设备及软件环境:

1)机构认知仿真软件1套;

2)PC机1台;

实验项目功能及效果:

实验内容或任务:

在机构认知仿真软件环境中,介绍了多种齿轮传动,包括直齿外齿轮机构、内齿轮机构、斜齿轮机构、人字齿轮机构、直齿锥齿轮机构、交错轴斜齿轮机构、槽轮机构、蜗杆蜗轮机构、行星齿轮机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使学生感性认知实现运动形式和方向转变的机构,激发学生创新热情,提高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

实验效果:

1、打开减速器拆装虚拟仿真界面图


2、直齿轮传动工作原理图

3、斜齿锥齿轮传动运动原理图

4、交错轴斜齿轮工作原理图

5、人字齿轮传动工作原理图

6、内啮合齿轮传动工作原理图

7、槽轮机构工作原理图

8、行星齿轮传动工作原理图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留言板
李立伟设计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电话:0371-63556785